DTWF1408701542_644x290  

這一次“男神”形象終於在一次次自毀中倒塌。巧合的是,兩人與“戒毒”都有“不解之緣”,柯震東曾拍禁毒宣傳片承諾不吸毒,房祖名的父親成龍則是禁毒大使。其實他們都遭遇家庭的忽視。他們無法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纏著父母親和他們交流,而父母卻恰恰是孩子最信任和最需要的人。

北京警方有條不紊的掃毒行動​​讓近來的娛樂圈震動不小。對“明星吸毒現象”的評論,批評公眾人物起了壞榜樣是其一,也不應忽略吸毒首先是生理及心理的問題。對明星吸毒的討論,回歸生理及心理的邏輯起點,才能使禁毒教育真正走進明星的心中,也才能使旁觀者不履覆轍。

有的藝人沾染毒品,是出於生理性需要。比如,減肥。對普通人而言,減肥可以是個長期目標或只說不做的目標,對藝人​​而言,身材卻是飯碗。再如,寧財神稱,他拿毒品當藥,是想治療長期寫作疲勞激發的神經性嘔吐。還有高強度的工作節奏,通過毒品緩解,比揉按足三里更加立竿見影。

相比生理,心理上的需要更加剛性——這也可從心理上的戒毒治療更難看出來。畢竟生理治療有許多替代性方案,這就使得生理理由更像藉口。

■家庭的忽視

曾出演《小時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等熱門電影的台灣演員柯震東,因在京吸毒已被北京警方控制,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柯震東本名柯家凱,今年23歲,2011年曾因出演九把刀小說改編電影《那些年》柯景騰一角爆紅,並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然而,就在其成名電影在台灣上映3週年,即其出道三週年之際,不少粉絲等著替偶像慶祝,怎知主角不見了。柯震東吸毒的消息迅速在網絡上傳開,有網友扒出柯震東在兩個多月前的訪談內容,柯震東曾表示家教放縱,稱“媽媽只管我的錢,其他都不管我,不坐牢就行。”

柯震東今年只有23歲,成名的時候甚至還不滿20歲,對一個從小不愁吃穿又一路順風順水的年輕演員來說,身邊的朋友也許並不能給他帶來真正人生上的引導,最重要的應是家庭的關愛、教育和溝通。如果想走得更遠,父母要對這個時期的孩子提供更多的關注,而不是僅僅是分享他暫時的成功。

據柯震東吸毒被抓後,房租名也傳來吸毒被抓的消息。據悉,成龍在以前接受采訪時曾說:“教育房祖名不徇私,他若犯罪我必報警。”

其實房祖名的私生活一直挺豐富,關於他泡夜店把妹的消息經常見諸報端,而自從與柯震東結為兄弟後,但凡柯震東到香港,房祖名必帶其到夜店High到爆,也因此遭到母親林鳳嬌的口頭警告。

今年4月成龍60歲大壽,柯震東特意表示:“大哥不收禮物,我就答應大哥,不把房祖名帶壞。”

成龍是禁毒緝毒的代言人,也是《警察故事》裡的主角,也許正因為事業和工作上的繁忙,而忽略了對子女的教育。他出現在公眾視線的機會越多,也就代表著他給家庭和孩子的時間越少。他可以帶著他的“龍太子”直接進入演藝圈最高層,但他沒有讓他的孩子經歷他曾經的挫折、失敗和坎坷。也許他現在意識到了,當自己的孩子已經32歲時,卻還是一個孩子。在承認犯罪事實的同時,他幾乎是一次性體會了一個巨大的跌倒。

他們無法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纏著父母親和他們交流,而父母卻恰恰是孩子最信任和最需要的人。他潛意識也許認為,我父親是如此正直的人,像個真正的警察,我的犯錯行為,可能能引起他的重視。從小錯,到大錯,再到一錯再 ​​錯,作為父母的忙人們,就要反思了。

如果父母能夠在自己的事業和家庭中取得一個平衡,在成就自己的同時更好的幫助孩子成長,那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

演藝圈需要大麻味的靈感

回到柯震東房祖名吸毒上來。由於大麻的成癮率只有10%,所以他可能不會上癮,但大麻是一扇窗戶,他吸完了大麻,可能就會想試試搖頭丸、冰毒甚至是海洛因是什麼滋味。等到那時候,神仙都救不回來了。另外,有研究表明,年輕人長期吸食大麻,會造成智力永久性的傷害,這種傷害是不可逆的。對於那些無腦的藝人來說,本來大腦就已經很小了,再被補上一刀的話,該笨成什麼樣子啊?

使用影響到精神的藥物,如興奮劑、致幻劑,會產生某些特殊的體驗,在創作者看來,這種致幻效果帶來的創造性幻覺,落實在作品中可被稱之為“靈感”。激發靈感可能是明星們吸食毒品最耳熟能詳的理由,從感受上來說,毒品被注入血液的那一刻,可能是“最接近上帝”的時刻,為了尋求靈感,古今中外的藝術家甚至科學家,都在尋找怪誕甚至殘忍的方式,比如,想用射釘槍來改變大腦溝回。然而,因吸食毒品產生的“靈感”並不是一個穩定的創造力的來源,靈感的來源應是在長期的工作積累和辛勤付出中,毒品被包裝成了“靈感來源”的外衣,其實是一種心理幻覺。

毒品古來有之,過去,人們在對毒品不是很了解的情況下,認為這種東西不是很壞。吸毒者往往不自覺以此為安慰,然而現代社會毒品的毒性較之以往增強,我們常說“吸毒成癮”,毒品會替代我們大腦原本具備的自我產生快樂和興奮的能力,一旦自然功能被破壞後,就必須依賴毒品。

近期被曝光的吸毒明星以演員居多,演員吸毒若非尋求刺激的話,與演藝圈子的人際交友環境氛圍也有很大關係。明星的第一口毒,往往出於社交需要,他們需要顯得合群,他們需要迎合前輩,甚至他們要主動套上這演藝公司拋來的枷鎖,以此表示從此唯命是從。若沒人“傳幫帶”,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毒為何物。

圈子就是擁有塑造一個人的力量,儘管它是外因,卻讓打算混圈子的人甘願自染。圈子生態不可小覷,不可認為這個外因不如內因重要。

言及至此,如果我們僅僅出於好奇,認為明星吸毒是在詭辯,認為不值一聽,那就損失了最有價值的治療方案。吸毒是一種病,就像肺病、發燒一樣,技術的治療與道德的批判同樣重要。你不能命令一個流鼻涕的病人不要流了,而要找到他的病因,餵退燒藥。

生活不能給我滿足

如果一個人甚麼都有了,錢有了,女人膩了,吃更不用說,下一步他會怎麼樣?去找更刺激的事做,就這麼簡單。當你羨慕有人榮華富貴要什麼要什麼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他缺的是我們人人都有的,最簡單的,幸福的生理心理基礎,滿足感。所以學會辯證的看人,看世界,你,就是你就會走向智慧人生。

房祖名住所被繳100余克大麻,因容留他人吸毒遭刑拘,柯震東因吸毒被行政拘留14天,兩人對吸毒供認不諱。

這一次,“男神”形象終於在一次次自毀中倒塌。巧合的是,兩人與“戒毒”都有“不解之緣”,柯震東曾拍禁毒宣傳片承諾不吸毒,房祖名的父親成龍則是禁毒大使。

像柯震東、房祖名這樣的年輕男明星們吸毒,大多數都是被別人誘導的。其實如今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吸毒的危害,所以主動去吸毒的並不多,很多人都是好奇、想要嘗試或者被別人誘導去的,何況吸毒的這些明星們大多生活得都很好,因此主動想去吸毒的不多。儘管在精神上並不願意嘗試這種錯誤的事情,但一旦嘗試了就很難完全戒掉。他們有豐厚的家庭背景,造成“膽大”的心理狀態,做錯事有父母長輩出來承擔和處理。一個不能也不太需要為自己承擔後果的人,自然不會意識到吸毒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也許他會給自己催眠,啊,大麻只是一種植物,它不是海洛因也不是冰毒,吸一點無傷大雅。

因此忠告年輕人們一定要遠離毒品,不管生活得好不好,不管是要宣洩壓力還是要找尋刺激,都要選擇正確的方式,千萬不要沾染毒品。(文章來自:騰訊網,圖片來源:網絡)[心靈咖啡網微信賬號:psyco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