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01  

精神世界的強大力量不僅可以決定我們的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狀況。

“積極的性格,如樂觀、有活力、價值、主觀生活品質滿意度對人們來說極其重要”心理學家斯科特•巴里•考夫曼博士在最近發表於《科學美國人》博客中的一篇有關樂觀和心臟健康的文章中寫道,“積極心理學和健康心理學的相關領域就是對於人們如何應對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挑戰以及這與更高品質的生活間有什麼聯繫(甚至可以說這為什麼有助於更高品質的生活)做出嚴謹的科學調查。”

心理學、醫學和公眾健康領域中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了積極情緒對健康的益處與影響。過去的研究發現情緒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後,就將研究的重點放在了負面情緒(如憤怒)以及消極的心理狀態(如焦慮和抑鬱)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以下列出的五種積極情緒,經研究表明有助於身體健康、預防疾病。

樂觀可以保護心臟

我們通常所定義的樂觀是指對未來保持積極的態度,然而樂觀的含義不僅僅如此。這種充滿希望的情感是一種應對機制,一個人如果一直相信生活中的事情都會好起來的,那這種信念將有助於他成功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培養樂觀的性格有助於保護心臟。根據2012的文獻,大量的研究表明樂觀的性格可以降低人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近,一項備受矚目的研究發現在Twitter上使用的詞語可以預測死於心臟病的概率——一般來說,與樂觀和心理彈性相關的詞語(“克服”、“更強”、“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死亡的風險。

樂觀對身體健康的益處不僅僅只是保護心臟,它也可以在其他方面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如提高免疫系統功能,增長壽命。

daisy-flowers-desktop-wallpapers-hd-20  

敬畏可以減少與自身免疫性疾病相關的炎症產物

漫步于美麗的自然風景中,聽一聽動人的古典音樂,以及參加一種宗教儀式或者精神儀式,這些都是生活中讓我們最能感到愉悅和活著的一些經歷。研究表明有關藝術、宗教和哲學的經歷是最常見的能夠激起敬畏之心的經歷——那種驚訝以及和某種東西相連接的感覺超過了我們自己本身。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敬畏不僅使人愉悅,而且對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極其有益。該研究發現那些最近有過敬畏感覺的人們體內的細胞因數和炎症標記物濃度降低,長期處於高水準的細胞因數和炎症標記物預示著自身免疫性疾病及其他疾病(如心臟病、阿爾茨海默病和抑鬱症)的發生。這表明敬畏感能促使細胞因數處於更健康的水準,甚至可以預防疾病。

“不要只是把在公園中散步或者去參觀博物館看做是一種消遣,我們希望人們把這種經歷看做是改善自身健康(不僅僅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方式。”該項研究的作者之一珍妮佛•斯德勒(Jennife Stellar)告訴《赫芬頓郵報》的記者,“在日常安排中加入這些積極經歷可能比我們之前意識到的要更重要。”

同情和關心他人可以提高迷走神經的功能

同情——對他人幸福的善意關心——能使我們更積極地對待自己和他人。同情,不單只在一個方面提高我們身體的健康水準。

積極心理學家芭芭拉•弗裡德里克森對於慈愛冥想的影響進行了研究,慈愛冥想是一種傳統的佛教修行,是關於愛的冥想,把對自身的同情延伸到更廣泛的其他人身上。弗裡德里克森發現僅僅六周的慈愛冥想訓練就會對迷走神經產生積極的影響,迷走神經從腦幹一直延伸到心臟説明調節情緒以及機體系統(包括心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

冥想在促進同情的感覺中,可以提高休息時迷走神經的健康狀態(這可以用來評估免疫神經系統的興奮度)。在對埃默里大學的採訪中,弗裡德里克森解釋到迷走神經在人體的機體健康以及個體對別人的愛與同情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flowers-sweet-1726265-1440x900  

她說:“某種程度上說,我們的機體就是由愛組成的,愛越多,就越健康。”

感激也有益於心臟健康和免疫系統的功能

像樂觀一樣,“感激的態度”(個人在生活中對幸福所持有的感激與感謝之情)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也有極大的益處。感激不僅與樂觀一樣可以提高免疫系統的機能,而且也被證明能夠提高睡眠品質。

感激可以在很多方面改善我們的健康狀況,因為它可以降低壓力水準,壓力是許多慢性疾病的主要根源之一。研究表明,老年人對上帝存有的感激之情可以緩衝壓力給健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自我同情可以改善與健康相關的行為

對自己好的人也會對自己的身體更好,因此無意中可以幫助他們預防或者控制一系列身體和心理上的疾病。

2013年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上的一篇文章研究了自我同情、對待疾病的態度和一系列與健康相關的行為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相比於缺少自我同情的人,那些自我同情的人會更快地為自己的病症尋找醫藥治療。他們也不會對自己的健康問題過分擔憂,而且會採用更積極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健康。

“體驗一件不好的事情所帶來的痛苦是一件好事。”認知心理學家阿特•馬克曼寫到,“但是,經歷了這種痛苦後,重要的是振作起來,再試一次,失敗、疾病與糟糕的人際關係並不是你的價值的判定,而是你需要克服的另一個障礙。”

daisy-flowers-desktop-wallpapers-hd-28      

arrow
arrow

    win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